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※ 狀元經驗談 搶捧鐵飯碗五大關鍵

※ 狀元經驗談 搶捧鐵飯碗五大關鍵    查看: 1143次


受到景氣起起伏伏的影響,許多人嚮往著有「鐵飯碗」之稱的公務員生活,相較於一般企業來說收入穩定而且福利佳,也因此近年來報考人數屢創新高。要從愈來愈多的報考人數以及愈來愈低的錄取率中脫穎而出,到底有何關鍵點?


關鍵一、對的方法省時又省力
99年高普考戰役中,頗具公職輔考經驗的學儒補習班此次總上榜人數共376人,當中10個狀元之中,又以財稅行政榮獲高考及普考雙榜狀元的李欣玲成績最為閃亮。
頂著99年高普考財稅行政雙榜首光環的李欣玲,接受訪談時提到自己並非大家眼中的「典型天才」,在她柔軟的眼波流轉中,我看見的,是一份以踏實的態度完成個人夢想的堅毅。在國考大道上,大家急欲找到一種必勝的方法,一種快速成功的可能性,然而,成功到底有沒有捷徑?李欣玲找到了適合她的專業輔考機構以及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,成功的協助自己快速掌握重點、貫通觀念,省去時間與精力的浪費,用較快的速度達成個人目標。讀書會


關鍵二、越考越快樂
李欣玲在準備國考的期間經歷過98高考、98地特三等的磨練,雖然皆榜上無名,
但她並沒有因為落榜而感到難過,反而是體認到自己有所進步的愉悅。一次又一次的接近上榜門檻,足以證明自己非原地踏步,也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。
「我想,保持樂觀、正向思考,也是讓自己免於恐懼,更有信心向目標邁進的關鍵。」分享準備國烤的心路歷程,與一般應屆畢業生的煩惱相同,欣玲在畢業後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藍圖,因為體認到留在私人企業發展的不穩定性,這才動了考公職的念頭。準備公職的過程中,她不斷的告訴自己:相信自己做得到。


關鍵三、知道方法相對要有實行的決心
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是你我深知的道理,但是大部分想要達成既定目標的人,卻都會希望透過簡單不費力的方式來進行。事實上,當你真心想要一樣東西的時候,一定需要付出相對的努力去爭取;所謂的成功是不會平白無故送到眼前來的。」
李欣玲指出,在學儒課程有個特點,不定期會邀請上榜的學長姐回班分享成功考取的祕訣。他們諄諄叮嚀:「背法條絕對是基本功」,底下四、五十個人準備考試的同學,可真正將這個建議聽進腦裡並付諸實行的人往往不多。
「沒錯,把法條一一背下確實不是件輕鬆的事情,但這若是上榜的重要關鍵,你也不肯試一試嗎?如果你沒有展現相對的決心,為什麼老天爺要特別眷顧你?準備考試的第二年開始,我每天背20~30則民法法條,並卸下工作,讓自己可以全心投入。背法條這個動作看似辛苦,然而一旦習慣它,它就會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讓你隨時隨地時刻記起,且這效果會確實顯現在應考實力上。」


關鍵四、吸引力法則‧相信是最大的力量
已經踏上戰場的人,沒有退卻的權利;一旦信心動搖,無情的擊敗就會迎面而來。準備考試過程中,可能會感受到正面的支持力量也或者是負面的冷潮熱諷,打從心底相信自己,是你戰勝考試、攀上頂峰最有力的武器。
「給自己信心建設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雖然國考競爭激烈,錄取率低,但不該成為自己退卻或不努力的藉口。畢竟考試的人多;準備充足的人少,你不要讓那個位數的錄取率嚇到自己,只要記得『會寫就會上』,盡力做好最充足的準備,打從心底相信付出的心力絕不會白費!」
「記得第一年考試,我帶了很多教科書跟筆記上考場,中間休息時,我急著想做最後的衝刺,翻開教材,卻根本不知道眼神應該聚焦在何處,深覺準備不足;第二年,為求心安我一樣帶了許多書本、講義上場,只是這次,連翻閱書本的慌亂感都沒有,反而是打從心底平靜的讓自己坐在位置上,調整思緒為下一節考試作準備,我讓自己戰鬥到最後一刻,並深信:『我準備好了』。寫完試卷的當下,我有感覺自己應該會上榜,但這麼好的成績,倒是出乎自己的意料。」


關鍵五、進步靠自己,也靠好老師
李欣玲在訪談中特別建議同學,千萬別因愈來愈多的報考人數以及愈來愈低的錄取率而怯步,也不要有名校迷思,真正必須征服的,是課本教材以及詭譎多變的考題,惟有充分準備才是上榜的必要條件。
「我想對學儒的會計學老師─會朕宇老師獻上最誠摯的感謝!過去的考試,我的會計學申論題都只拿5分,因為老師,讓我的會計學可以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,從5分進步到46分,如果沒有會朕宇老師,我也不會有今天的好成績!」欣玲謙虛的說「身為榜首雖非意料之事,但也絕非僥倖,是一刻也不敢懈怠的努力,將分數一點一滴累積起來,上榜者並不神,諸位皆是有所付出才有所得!」而她也建議還在準備考試的同學,網路上有許多免費資源可供同學下載,像公職王網站上就提供非常多元的資源。


公職人生‧翩然來臨
「考上了,才有能力給爸媽更具保障的生活;自己的未來,也才有足夠時間去進行更多元的規劃。」緊盯著目標,一步步穩健而踏實前進的欣玲,用兩年的時間,換來幸福安穩的一輩子。也希望對於自己有所質疑的同學們,別再懷疑自己的能力,而應該更踏實的加強實力,來日終將有所收穫!

我們

我們都是人, 一種個體,也是種集體, 擁有感覺,也擁有意識, 擁有困擾,也擁有喜好, 有各自想要準備前進的方向, 也有各自渴望被滿足的需求, 但事實的真相卻是,在絕大多數的時間洪流裡, 生存中的我們,總重複著相同的行為以換取頭腦的安全感模式, 情境中的...